UVa比赛

目录
[隐藏]

Posted on by dwyak

第一次做UVa的比赛应该是高二的时候,那时网上比赛这个概念刚刚出来,我们也才知道,原来上网还能参加比赛。
那是2001年1月27日,UVa的第16场Online Contest(今天这场是第148场),题目是UVa Problemset的10080到10084。按照现在的水平,这5道题估计两小时内应该能做完了。这次比赛,我的成绩是0道。其实我写了3个程序,但是交上去都是Compile Error,并且不知道怎样才能改对。当时的UVa Pascal编译器是GNU Pascal (GPC),要求很怪。例如一定要加一个Program XXX(input, output),否则会Compile Error;再如,fillchar(a, sizeof(a), true)会Compile Error。总之,我一直不知道。于是之后的半年里,我在UVa比赛中的每次提交都是Compile Error。
后来,在和师兄WRS的共同努力下,我们终于克服的Compile Error的难关,开始在比赛中对题。而且,我们有时还能做出很高的排名,当然是作弊的(多台机器一起做,还用马甲)。
高三的时候,开始比较认真地接触ACM-ICPC,我才发现,要想不作弊地在UVa上取得一个好名次,还是有相当难度的。那时的UVa,有Meteors(02年总冠军), Saratov SU#3, Warsaw Eagles(03年总冠军),还有LML,强队挺多的。我是一个新手,还只有一个人,比赛开始后一两个小时就被别人(其实不是别人,就是LCX, LJ & ZJ)以2~3倍题数领先。那时的我居然还想在UVa比赛中拿第一——主要是因为水平相差太悬殊,以至于都不知道别人比自己强多少了。现在回想起来,当时的UVa比赛可以说是鼎盛时期,水平一点不亚于World Finals。
大一的时候,因为Meteors退役了,Saratov SU#3和Warsaw Eagles没来参加,我们在UVa比赛中还能取得不错的名次。我们主要的对手变成了ZJU。那年的ZJU正处在巅峰,而我们的实力尚未起来,所以我们在比赛中甚至处于下风。即便是在北京赛区,我们也有点害怕ZJU。我记得,这年,我们有过一次在UVa比赛中拿第一的经历(也是唯一的一次)。那次比赛好像才5道题,我们以微弱的时间优势赢了ZJU。
大一的寒假,因为没有进Final,我基本上都是单挑做比赛的。那段时间的单挑让我的实力长了不少。我想,主要原因是我基本的实力达到了,可以开始和其他队有竞争,再加上单挑的压力,成长速度特别快。这段时间,我单挑的成绩可以稳定地保持在前十了。我觉得,如果能稳定在前十,那么单挑UVa就会有很大的收获。否则,跟不上前面的队,那么单挑的价值就会降低。
大二的时候,我们的实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,在UVa上能经常拿拿第一了。当然,这和Saratov SU#3和Warsaw Eagles的退役也有很大关系。不过,我们赢的时候优势都很小。
回想起来,我们状态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分区赛前后,那时连续几次都是第一。之后的比赛好像就变得困难起来了。KTH – Three Headed Monkey(04年决赛的亚军)来到了UVa比赛。在和他们的比赛中,我们完败。Final前的最后一次warm-up,KTH没来,我们侥幸赢了一场,结束了这个赛季的UVa系列比赛。
大三的时候,也就是Spirit这年,我们的队伍基本上成熟了。而且,这时的UVa比赛整体水平也严重下降。印象中,我不记得这一年我们在UVa上输过比赛了。有意思的是,10月初的一次warm-up,我们冒充Shahriar Manzoor(UVa的某老大)参加比赛。比赛到一半的时候,Shahriar Manzoor特地给了一个clarification,说“爬头的那支队不是我,但是他们很可能会成为你们比赛中的强劲对手:)”(原话不记得了,大致这个意思)。之后的那场比赛,为了避免误会,我们把“Shahriar Manzoor :-) ”改成了“)-: Rooznam Rairhahs ”。那场比赛,5个小时后,机房关门了,我们还剩最后一题没Y。Comars寝室要断电,就跑到我寝室来,在我室友的机器上完成了最后一题。之后,我陪他通了一宵。
这一年的UVa比赛,锻炼价值已经不大了,因为我们的优势很大,有时甚至能赢两题。我们发现,是时候去寻找一些更富挑战性的比赛去做了,例如SGU的比赛。之后,我们做UVa比赛的频率大大减小。Final前的最后一次warm-up,是我最后一次做UVa比赛。这一天,我们放弃了另一场很有意义的训练,来做UVa。不过,这时的UVa比赛确实大不如前了,这场比赛的收获也非常有限。
UVa的比赛,虽说到后期逐渐成为了鸡肋,但是就收获而言,它还是最大的。记得刚进交大的时候,LCX对我们说,他和LJ平时的训练是可能会偷偷懒,但是UVa的比赛一定会认真去做。因为这是一场比赛,有很多个对手,其中不乏强手,机会难得。虽然UVa的系统不怎么样,虽然题目可能出得不好,但是为了这些对手(或者我们可以把他们看作陪练),就冲着他们,我们也要重视这个比赛,投入全部的精力去做好UVa的比赛。

本文链接:UVa比赛

转载声明:本站文章若无特别说明,皆为原创,转载请注明来源:Rexdf,谢谢!^^


此条目发表在ACM文化分类目录,贴了标签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
*

:zsmilebig: :zsadbig: :zwiredbig: :zgreenhappy: more »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